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交流 >机关信息
勇毅前行再出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绥化市纪委监委

编者按:

任重千钧砥砺行,踔厉奋发再扬帆。中国共产党绥化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召开,全会对 2024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全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谈思路、谈打算。绥化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即日推出“勇毅前行再出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时”专栏,敬请关注。

 

2月3日,肇东市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2月4日,肇东市召开九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守初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落实落细“第一议题”、集体学习等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坚定决心。不松懈、不放手、不止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强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推动办案、监督、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把查办案件与推动改革、完善治理、促进发展有机结合,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三要坚持恒心。久久为功、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对违规吃喝收送礼金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露头就打,持续开展不良作风专项整治,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2月2日以来,安达市纪委监委通过召开会议、集体学习等方式,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2月5日,安达市召开九届市纪委四次全会,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到“三个关注”。关注“两个责任”落实的短板问题,探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四色监督”考核平台,分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监督责任考评系统”,形成“一平台两系统”的信息化监督格局,使工作有章可依、倒查有据;关注关键岗位小官巨贪问题,强化“一案三书三报告一建议”工作机制,重点开展“关键岗位多措‘廉’动强震慑”警示教育活动,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完整闭环;关注容错纠错机制空挂不落地问题,深刻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内涵实质和《中共安达市委关于推行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适用条件,让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用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谋发展,埋头苦干、砥砺前行。


2月2日以来,海伦市纪委监委以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为牵动,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同时,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传达会议精神。2月4日,海伦市召开八届市纪委四次全会,明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把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要坚持惩治力度和案件质量相统一。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加大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坚持质量为先,注重办案效果,努力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二要坚持以案促改和以案促治相贯通。坚持“全周期管理”,强化“一案三书三报告一建议”工作机制,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完整闭环,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三要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充分发掘海伦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精心讲好海伦正风肃纪反腐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