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交流 >县(市、区)信息
望奎县:“师徒结对+实战练兵”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绥化市纪委监委

  “‘师傅’,XXX的案卷整理好了。你看看行不行?”12月21日,今年新入职的望奎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科员高秋影,将一份装订好的案卷交到了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张晓雪的手中。“谈话记录、谈话笔录、被谈话人书面材料……嗯,基本上就这些。”伴随着纸张摩擦的声音,“师傅”张晓雪仔细翻阅着“徒弟”高秋影多日以来的辛苦成果。

  今年以来,望奎县纪委监委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着力从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制度机制、人员配备等维度强化队伍建设。从全县15个乡(镇)抽调纪委专职委员,到委机关业务室(组)进行全脱产跟班实训,每期参加15人,培训6个月,采取“一帮一”教学模式,“手把手”面对面传授,直接参与审查调查工作中,又从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抽调干部,分批次到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采取“师徒”结对形式,“零距离”参与案件审理、案卷整理等工作,每轮为期1个月。高秋影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与张晓雪“结为师徒”的。

  “这次‘拜师学艺’让我们这些刚走进纪检监察队伍的年轻人,有了程序、证据意识,提升了我们的业务水平。”再有几天,高秋影要“出徒”了。在她看来,这一个月里,师傅的倾囊相授,让她受益颇多。

  今年,望奎县纪委监委通过“招录、调配、交流、调整”举措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选优配强县乡两级纪委班子,平均年龄下降到45周岁以下,推荐提名配优21名县纪委委员,选聘监委特约监察员14人,15个乡(镇)配全了45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县内公开选调6人,面向全省招录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整体配备率达到了85.5%。

  “从长远来看,纪委监委不仅要是一支大队伍、强队伍,更要是一支忠诚的队伍、干净的队伍。近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开通报4起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件,要在队伍内部牢固树立‘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的意识,做到遵规守纪,警钟长鸣。”望奎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海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