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交流 >县(市、区)信息
庆安县围绕打造“六型”社区 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绥化市纪委监委

年初以来,庆安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载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以打造“六型”社区为重点,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打造能力型社区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管党治党能力建设,健全社区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规范社区党员干部履职行为,督促引导社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用权、依法办事。党支部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社区两委成员对履责用权情况公开承诺践诺,年末对党组织、党员和群众进行述职述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目前,全县15个社区已开展组织生活会15次,开展谈心谈话45人次。

二是打造规范型社区,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认真谋划和完善社区工作思路,细化推进措施,梳理小微权利清单和服务事项,完善制度机制,推进社区组织管理人员“按图办事”,群众“照单监督”,构建民主自治、权责明确、相互制衡、公开透明的闭环体系。按照公开制度,通过“二维码”、微信群、清廉社区“监督e点通”等形式主动公开20余项。严格执行“以制度治理、按程序办事”的社区事务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党支部议事规则》《党务居务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12项,规范型社区建设初见成效。

三是打造和谐型社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和谐社区建设为目标,从干部自身作风抓起,深化机关能力作风“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不良作风专项整治。深化自查自纠、群众评议、载体推进等工作举措,不断优化社区干部作风,树牢服务理念。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入手,规范民主决策、民主选举、低保评定、补贴资金发放、廉租房公租房申请、救济资金和物资发放等24项,严格公开,接受监督,充分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配合物业管理部门,协调业主委员会,做好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工作。

四是打造学习型社区,增强干部能力素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等为主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大讲堂,每季开展一次理论研讨,半年一次演讲比赛,年末进行一次理论测试,巩固学习成果。强化党纪法规学习,严守纪律底线,坚决不触法律红线。开展警示教育,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目前,开展党纪法规学习16次,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

五是打造服务型社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科学设置便民服务窗口,做到“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告知,落实好“四零”承诺服务,实现更多服务事项“就近办”,达到便民服务“零距离”。设置社区居民意见建议薄,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网格员作为“信息员”“调解员”“办事员”“安全员”“宣传员”的作用,以“小网格”管理“大社会”。建立“居民微信群”、“志愿者微信群”等平台,实现便民服务信息化。推行“一线工作法”,将社区干部的联系方式制作并发放服务卡3000余张,设立居民意见簿,收集居民意见96余条,将社区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楼栋和居民家中。年初以来,帮助群众解决民生方面,低保、低收入、高龄津贴、计生服务等问题40余个,解决创业就业、环境整治、安全督导、爱心衣架、家长学校等问题50余个。

六是打造文明型社区,营造崇廉尚洁氛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示公开栏、沿街围墙等阵地,张贴廉洁故事、廉洁图片等廉洁文化作品,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利用街道老年学校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在社区文艺演出、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等活动中安排廉洁文化内容,营造崇廉尚洁氛围。扎实开展“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行动,组织家训家风、道德模范宣讲活动,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年初以来,全县社区共设置精神文明及廉政建设等宣传图板42块,举办廉政书画展7次,开展清廉家风进社区宣讲活动8次,崇廉尚洁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