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教育 >廉洁文化
给廉洁文化建设插上“互联网+”翅膀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绥化新闻网

给廉洁文化建设插上“互联网+”翅膀

——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网络主题网络传播活动

2024年01月15日



今年以来,市委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廉润沃土”廉洁文化进网络主题网络传播活动,推出了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廉洁文化网络传播作品,营造了“以廉为荣 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3月初,市委网信办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专题策划会,专题研究谋划廉洁文化进网络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邀请绥化日报社、绥化广播电视台、域内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代表等,就如何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质效进行深入交流和反复讨论,最终确定“廉润沃土”宣传主题,设计推出10个系列作品。

市委网信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工作,将“善、真、情、示”贯穿于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全过程,创作推出了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系列传播作品。其中,“廉政用典”系列作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引经据典的廉洁思想进行解读,古为今用、与时俱进,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思想;“廉红说廉”系列作品,以动漫形式讲廉史、谈廉事、悟廉理,借古启今,以史鉴今,激励人们见贤思齐;“字廉古今”系列作品,通过名家书写、解读“廉、贪、德、法、家”文字,引发网民深入思考;“情景剧”系列作品,以贴近日常生活,更接地气的优势,深受网民喜爱;“诗歌”系列作品,突出朗朗上口、简单好记,在网民间口口相传。另有五类平面作品,通过漫画和文字设计的形式,巧妙地展现了廉洁文化的重要性,从多个维度宣传廉洁文化思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汇聚强大精神力量,提升了廉洁文化产品的影响力。截至目前,系列作品总阅读量达110万+。

市委网信办积极拓展传播渠道,在“网信绥化”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开设专题专栏,每周发布两部平面作品、一部视频作品,通过可视化呈现、互动式引导、沉浸式体验,确保活动热在线上、热在群众中,目前已发布推送110期作品,绥化日报社、绥化广播电视台在各自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中同步推送廉洁文化作品,形成一键群发同频共振的传播形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组织网络传播志愿者和“1×N”网络传播体系转载转发,强化传播质效,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中形成声势,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和评论热议,感受作品之余引发深入思考,其中,诗歌作品《爱自由》、微电影《姐夫小舅子》深受人们喜爱,阅读量合计突破15万+,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引领、导向作用。迎合当前网民生活节奏快、时间“碎片化”特点,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廉洁文化进网络”作品,捕获一批尚廉、倡廉、颂廉的忠实粉丝,使网民能够不断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润物无声。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进网络”短视频、平面作品征集大赛活动方案》通知,面向社会征集“廉洁文化进网络”作品,通过网络名人视角,生产、传播网民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作品,提高了网民对廉洁文化系列作品的知晓度,激发网民传播的积极性。

在“廉润沃土”主题网络传播活动过程中,市委网信办持续放大网络传播声势,扩大网络传播覆盖面和触达率,对各县(市、区)在融媒体、网信公众号、视频号中同步推送“廉洁文化进网络”系列作品提出明确要求,并时刻掌握传播矩阵各个节点的情况反馈,通过及时分析传播效果,调整应对策略,进一步压实落靠责任,提升了网络传播的“时、度、效”。

2024年,市委网信办将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网络”传播活动,制作网民喜闻乐见的传播作品,拓宽网络传播渠道,让廉洁文化焕发时代光芒,持续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不断为廉洁文化进网络注入新内涵,不断适应传播规律,以新形式、新话语传播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网络中广为传播、家喻户晓。